您的位置: 首页

实验室介绍

清洁能源及绿色循环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9月,主要在光催化剂的制备化学、光催化基础理论研究、有机物选择性转化、光分解水产氢、固氮、CO2还原等方面开展特色研究。

目前实验室拥有研究人员17名,其中教授7名,副教授5名,讲师5名,全部具有博士学位,研究生20余名。近几年实验室承担国家级、省部级和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0余项,发表SCI论文200余篇,在高影响力杂志如J. Catal., Appl.Catal. B: Environ., J. Mater. Chem. A, ACS Catal., Green Chem.等发表论文30余篇,其中SCI一区论文50余篇,二区论文100余篇,论文他引5000余次。自2007至2017年我校发表ESI高被引论文15篇(其中本实验室11篇)。2017年我校化学学科论文总被引次数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%,ESI高被引论文9篇(其中本实验室5篇)。

 

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:

1、光催化剂的制备化学

物质的组成、结构与性质的关系是光催化剂研究的出发点。催化剂的组成与结构决定了其对太阳光的利用率和载流子分离效率。以化学反应热力学和动力学为理论基础,研究催化剂的合成化学与过程控制,揭示催化剂的组成、结构与制备条件之间的内在联系,探索催化剂控制合成过程中的能量效应,掌握物质间的相互转化规律与内在机制,发展新型的光催化剂制备策略。

2、光催化基础理论研究

量子效率是影响光催化剂性能的主要因素。从提高光催化反应的量子效率入手,研究光催化剂的能带结构(光子的吸收、氧化还原电位)、载流子的产生、迁移、分离和复合过程(光化学、电化学、光电化学行为),探讨光催化材料的表面化学反应(反应物的表面吸附、活性物种类型、小分子产物等),总结光催化反应的规律,揭示光催化反应机理,发现提高量子效率的新途径。

3、光催化剂的应用研究

从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入手,突出在无机、有机废水、挥发性有机物的光催化降解,光催化分解水产氢、光催化重整生物质衍生物制氢、有机物的光催化选择性氧化/还原、温室气体利用等方面的应用。研究光催化材料在应用过程中的活性与稳定性规律与机理,揭示光催化剂的结构与催化性能之间的新规律、新现象和新应用。

 

 

 

 

分享到:
×

用户登录